课程介绍

1. 课程代码:GGC5026

课程名称:工程伦理

学分:1

学时:16

课程介绍:以重点知识讲授为基础,以案例教学为特点,以职业伦理教育为重心,通过教学使学生:1.深入理解工程伦理相关概念和理论,培养相关从业者的工程伦理意识;2.系统把握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掌握具体工程领域的伦理规范要求;3.全面提高工程伦理的决策能力,能够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复杂伦理问题。

 

2. 课程代码:INO5002

课程名称:产品创新与设计开发方法

学分:1

学时:16

课程介绍:课程从创新方法和能力培养、产品研制流程和方法等方面对于产品创新和研发特点进行系统全面的讲授,旨在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掌握需求分析方法,从产品功能、技术指标、操作使用性能、可靠性、维修性、安全性、保障性、环境适应性等角度出发,围绕产品研制过程中的论证、设计、试制、试验、鉴定考核等环节,系统学习典型产品的研制流程和主要研究内容,把握产品研制特点,熟悉产品研制的过程方法、产品化方法、质量管控方法、风险管理方法等基础知识,同时结合课程实践进一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对于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走向工作岗位后开展创新创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 课程代码:INO5003

课程名称:工业产品解剖与改造实践

学分:2

学时:32

课程介绍:通过对一种现有工业产品演进历史和技术沿革的分析,学习实际产品的设计智慧和发展规律,进而根据新的市场需求和技术条件提出改进创意;通过解剖具体产品实物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具体产品改造项目的团队实践培养产品研发实战经验,在浓缩的课程中获得包括创意形成、任务分析、项目管理、原型制作、宣传推广在内的产品创新全流程的第一手体验。培养工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战能力。

 

4. 课程代码:INO5004

课程名称:技术型创业基础与实战

学分:1

学时:16

课程介绍:让学生了解技术型创业过程“创意、产品、团队”核心要素;掌握创业目标设立与自我评价基本方法;学习创业相关法律基础知识;通过创业操盘讲解及案例分析,让学生具备创业实战能力。

 

5. 课程代码:INO5007

课程名称:设计思维学

学分:2

学时:32

课程介绍:本课程通过讲授从产品开发设计到商品开发设计中有关以心理学规律及其应用为基础的设计思维方法,帮助工科学生了解设计是怎样基于认知心理学的一般认知规律来提高产品的可用性、减少使用的错误和使用的心理负担,同时了解设计是怎样基于消费心理学规律来提高产品的精神价值和品牌魅力。

通过设计思维学的基本理论教授和案例分析与改进设计实践作业,让学生掌握解决产品开发设计中人机交互问题和消费者精神需求把握与满足问题的基本心理学理论工具与应用方法。帮助理工科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从工程技术开发到产品开发再到商品开发的递进过程中,科技与工程技术是怎样融入目标使用者的可用性需求知识而成为一种可使用的产品,然后将产品开发技术与使用者符号价值需求相关的消费心理学知识相融合而成为一种可以受到市场欢迎的商品。本课程期望为学生未来能从做好工程师到做好产品经理甚至创业者的升级准备基本的社会科学知识。

 

6. 课程代码:INO5013

课程名称:创业思维与实践

学分:2

学时:48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面向所有大学生开设,将创业实践融入课程中,以注重对大学生创业意识、方法和能力的引导为原则,注重探究式学习,鼓励学生勇于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统一;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

 

7. 课程代码:INO5016

课程名称: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

学分:2

学时:32

课程介绍:本课程面向研究生开设,使学生了解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了解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概况,了解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现状,掌握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基本内容,掌握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权益保护的基本方法。

 

8. 课程代码:INO5017/INO5018

课程名称:创新创业大讲堂

学分:1

学时:16

课程介绍:“创新创业大讲堂”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刘科院士主持。“大讲堂”是为彰显我校“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弘扬我校建设创新型大学的办学宗旨,塑造南科大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南科大学子树立创新创业雄心大志而开办。“大讲堂”邀请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院士专家等做客南方科技大学,围绕创新创业主题作专题讲座,探讨他们对创新创业的观点与见解,介绍行业创新的最新进展,与我校师生分享创新创业的前沿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向深圳有关创新创业的团体和社会人士适当开放,以提升南方科技大学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开办本课程的目的更多倾向于宣扬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学院其他课程相辅相承,在学生心目中播撒创新创业的思想种子,激励学生树立创新和创业的理想,陶冶学生勇于创新和敢于创业的情操;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科研活动中,培养“产学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意识,在汲取成功企业的先进经验的同时,了解创新技术的转化流程及创业的艰辛与风险,学习和掌握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和长足发展的运营管理技巧,为日后技术创新和自主创业的成功奠定基础。

 

9. 课程代码:INO5022

课程名称:工业产品设计与创新

学分:3

学时:48

课程介绍:产品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涉及到机械工程、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人机工程学、美学等多学科,是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本课程从机械与电子、工业设计等融合的角度,介绍产品的组成原理、设计思想及方法、典型产品的分析等内容,并通过实验和引导性实验强调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工程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并且初步让学生(硕士研究生)学会设计产品。

 

10. 课程代码:INO5023

课程名称:设计思维与创新

学分:3

学时:48

课程介绍:课程旨在将融合国内外创新设计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设计思维前沿成果,构建 “创新设计+设计思维+应用实践”的知识体系,围绕“设计思维”、以“跨学科、跨领域、国际化” 为特点,面向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真实需求,培养学生利用设计思维的原理找出适宜的解决方案的能力。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将了解设计思维的概念、历史与现状,掌握设计思维的过程、框架、方法及相关的工具,并可以结合创新设计发展路径,提出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的方案。课程设计目标:研究生能够针对本专业所面临的问题提出问题并且设计解决方案,本科生能够面向社会需求提出问题并且设计解决方案。

 

11. 课程代码:INO5030

课程名称:能源资本论

学分:1

学时:16

课程介绍:能源和资本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能源资本论是一门涵盖资源、金融和科技的综合性课程。本课程从能源、资本和科技基本定义出发,从经济学的角度介绍能源的发展与政治、科技之间的关系。课程涉及传统能源、新能源以及储能技术,可作为学生课题选择的重要参考。

 

12. 课程代码:INO5031

课程名称:创业管理

学分:2

学时:32

课程介绍:本课程将以项目结果为导向,辅之以必要的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从零到一地体验创业过程,最终以小组为单位形成完整的创业计划并路演或对某一成功企业的创业过程完整重现。

学生将通过课程激发创新思维,了解创业过程,学习如何识别创业机会、制定创业计划,如何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演讲能力等。

 

13. 课程代码:INO009

课程名称:创业元素

学分:1

学时:16

课程介绍:本次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讲授创业过程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开拓学生视野;借助案例分析的经验提高学生的自我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从无到有的创造力,面对未知和不确定性的开拓精神和处事技能,团队组建和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