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点20.5℃,75%酒精安全吗?

43460

【编者按】最近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一定的认识,75%酒精可以有效杀灭病毒,然而,网络上有关75%酒精不当使用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绝于耳。那么如何对相关信息做出科学判断,并正确使用75%酒精呢?我院研究教授宋章启特撰写此文,对网络中容易混淆的相关概念进行科普,消除大家的紧张,并帮助大家了解合理使用75%酒精的方式。


       75%的酒精是一种非常安全、有效的消毒剂。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更是被普遍采用。

       但是,最近有人因使用不当造成了一定的安全事故。2月5日安徽的一位王女士就因为往身上喷洒酒精导致轻度烧伤。随之,网上各种喷洒酒精导致爆炸的谣言四起,让很多人困惑还能不能用酒精消毒了。也出现了很多警示的文章和视频,告诉人们如何正确使用酒精消毒。这些警示大多是正确的,但是解释的过程中存在不少概念混淆,容易让人迷惑。

34079

       其中最为让人迷惑的是酒精的“闪点”。比如75%浓度的酒精闪点是20.5℃,并解释说这是酒精产生燃烧的最低温度。让人感觉当空气中的酒精浓度达到3%,只要20.5℃就会发生燃烧。这确实让人不敢喷洒酒精了。因为,室内空气温度很容易达到20℃以上。是不是75%的酒精在室温下很容易起火呢?


       其实不然,闪点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名词。它是指挥发性物质所挥发出的气体与火源接触下会闪出火花(短暂)点燃的最低温度。闪点是用来评定挥发性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指标。而不是说挥发性液体在闪点温度就可以燃烧。

       比如75%的酒精,在闪点温度下其中主要成分乙醇会挥发,在液体表面一定范围内形成一定浓度的乙醇空气混合气体。当这部分混合气体与火源接触时就会发生燃烧。如果酒精温度低于此温度,乙醇的挥发速度会比较慢,挥发出的乙醇量不足以维持燃烧,混合空气燃烧后会马上熄灭,我们看到的是火花一闪而灭。这个酒精的温度点就被称为酒精的闪点。

       大家可能觉得20.5℃的闪点温度是非常低了,毕竟室温很容易就超过这个温度,那么是不是使用酒精会很不安全呢?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我们来对比一下汽油-42℃的闪点温度,就应该会感到酒精比汽油还是安全多了。

       其实,闪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可燃液体的挥发特性。闪点温度越低表明该液体越容易挥发,闪点温度越高则越不容易挥发。比如精制菜籽油的闪点温度到了305℃,可以说在室温下几乎不挥发,所以实用油的火灾危害性要小得多,现在绝大多数交通工具都是允许携带食用油乘坐的。酒精也是相对安全的,所以在机场里买的白酒也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但是汽油的闪点太低,挥发性太强,所以是绝对不会让你带上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的。

46666

       在闪点温度上方还有一个燃点。当可燃性液体温度达到燃点温度时,其表面上的蒸汽和空气的混合物与火接触而发生火焰能继续燃烧。一般燃点温度比闪点温度仅高几度。所以,我们在室温下用火柴去点40%浓度的白酒,虽然酒精温度没有达到它的燃点,甚至没有达到其闪点(26℃)。但是,由于火柴的火焰会对白酒加热,使其局部温度超过燃点温度,随着燃烧的持续,白酒会被持续加热超过其燃点温度,这样40%的白酒在室温下也可以持续燃烧。

       闪点还容易让人联想到“闪燃”或者“爆燃”。其实,采用“克利夫兰德“开口杯法测量闪点的时候,就是观测酒精温度从低到高上升过程中,在哪个温度点当有火源经过时会在开口杯液体表面发生“闪燃”。由于实验过程中“闪燃“的混合气体范围有限,因此这种实验方法是安全的。如果在某个密闭空间里充满了一定浓度的乙醇(3.3%-19%),当某点的混合空气被点燃后,燃烧会迅速扩散到整个空间,从而发生爆炸。乙醇的这个浓度被称之为可燃范围或者爆炸范围。3.3%为乙醇的爆炸下限。当空气中乙醇浓度小于这个浓度时,由于可燃物质很快就会被消耗殆尽,而无法维持燃烧。19%为乙醇爆炸上限,当浓度大于这个数值时,由于空气中氧气量不足,导致也无法持续燃烧。

       3.3%看起来是个不大的比例,生活中要达到却也不容易。我们来做一下简单计算。一般室内条件下,乙醇气体密度大约为1.6kg/m³。假设一个不大的房间其长宽高分别为4m、3m、3m,则其容纳的空气体积为36 m³。那么要使整个房间的浓度达到3.3%则需要1.6╳3.3%╳36=1.9kg的乙醇。室温下乙醇液体密度约为0.8kg/升,这样需要75%的酒精体积约为:1.9/(0.8╳75%)=3.17升。这差不多是6瓶多一斤装酒精的体积。显然,不会有人在这么小的房间里一次喷洒这么多的酒精。况且,在室温下酒精中的乙醇不可能全部挥发到空气中,所以实际上需要更多的酒精才能达到这个爆炸下限。因此网上流传的因喷洒酒精消毒导致爆炸的视频可以肯定是假消息。

       那么,是不是就可以在室内随意喷洒酒精了呢?也不是。虽然要使整个房间达到3.3%的燃烧浓度是有难度,但是在局部达到还是非常容易的。我们都看过川剧变脸的节目,其中会有一种喷火表演。其实,那不是喷火,而是喷煤油。演员将煤油用力喷出,形成雾化的油滴,在空中局部达到煤油的燃烧浓度。当煤油空气混合气体遇到明火时就会快速燃烧,看起来像是在喷火。由于表演时空气中的煤油总量有限,所有这种喷火燃烧会很快熄灭。但是,如果煤油不小心喷到了丝绸等易燃物品上,则会引起这些物品的燃烧。文章开头的王女士是因为身上喷洒的酒精燃烧引起丝绸衣物燃烧,衣物燃烧又会加剧残留酒精的挥发燃烧,最终导致烧伤。所以,在家中进行酒精喷洒消毒时,切记不要靠近火源,或者运行中的电器,也不要靠近丝绸等易燃的织物,更不能直接朝人体衣物上直接喷洒。

       总之,酒精是非常有效、安全的消毒溶剂,只要遵循基本安全准则,大可放心使用。只要不是恶意喷洒,一般不会有爆炸危险。


关于作者

27946

宋章启,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研究教授,博导。2007年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研究中心(ORC)访问研究,曾任国防科技大学海洋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代所长,现为兵工学会光电子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承担国防预研项目6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5项,军口863项目3项、光纤陀螺仪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8项;研制的产品已在相关装备中得到应用。



  END  


图 文 |  宋章启教授

时 间 |  2020 年 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