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第一课|疫情下的科学精神及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我们的启示

      2020年2月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春季学期“院长第一课”通过线上平台开讲。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以《疫情下的科学精神及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我们的启示》为题,为全院身处各地的近两百名师生进行讲授。学院副院长邵理阳主持。

362986

▲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第一课”开讲

      正式授课前,刘科向全体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全院师生积极参与配合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量身定制防控措施,努力将疫情挡在校园之外,为此向全院师生表示由衷的称赞和感谢。他还提出,读书思考,正当其时,希望所有同学配合学校安排,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调适,以获得“停课不停学”的最佳效果。

74305

▲ 学院防控措施

      第一课正式开始,结合当前的疫情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课程引发了三个主题:疫情下的科学精神、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我们的启示、如何执行创新创业学院的定位与使命。

      首先,刘科指出,疫情防控尤其需要科学精神,我们既要客观地认识疫情,又要科学地防治疫情。在当今自媒体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声音。面对此况,不同群体有着不同责任,科学家应谨慎求证并提供经得住检验的科学依据,同学和老师们应尊重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刘科提出,大家要正确地认识新冠病毒。病毒的传染跟化学反应一样,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参照化学反应条件和反应速率的计算方式,可对病毒传染的条件、速率和数量进行分析和判断,进而更好地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的预判参考。此外,还可通过横向比较各类病毒的病死率、重症率、重症病死率、基本感染人数等指标,获得对病毒的更全面的认识和定位。刘科表示,从国际上数十年的各种疫情来看,甲流H1N1是新冠病毒的最好对标对象。他在简单介绍H1N1的起源、发展以及美国的应对行动后,对新冠病毒的最大特点和防控关键加以分析,并提示大家应从中获得启示——在当前进入到抗疫最吃劲的阶段,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科学客观地继续防治。

67496

▲ Covid-19 确诊增长速率测算

      其次,受本次疫情影响,刘科指出,我国经济会受到严重打击,中美“脱钩”也可能因此加速。对比中美各大医疗科技、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商的收益,不难发现中国企业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究其原因,要回归到经济的两个竞争点:成本优势和创新优势。中国改革开放前四十年靠的是成本优势,因为中华民族聪明勤劳,及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而现今尤其在北上广深几大城市,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因而更需要创新,为经济竞争继续注入能量。

      如何理解“创新”呢?刘科讲到,“创新”源自英文“Innovation”,也可以是“Industrial Research(工业研究)”,或者“Applied Research(应用研究)”。对科技界来讲,创新并非单纯地指“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而是指把知识转化成有用的、能产生价值的技术这样一个过程。“创知、创新、创业”三者之间是一种三角循环关系。“创知”是把财富投到基础研究、从而产生知识(这里要产生知识发表文章,不用担心知识产权);“创新”是把知识转化为可变成产品的技术,并产生知识产权;“创业”则是把技术变成财富。有了财富以后,人类再投入基础研究与工业研究、再产生知识、技术和财富——人类社会就是在这个三角循环中发展起来的。

      当今全世界的高技术创新圣地是硅谷,浓郁的创新文化是其得以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刘科以硅谷的历史、创新历程和重要的创新创业团队为案例,逐步为大家分析硅谷的价值观——叛逆文化、多元文化和拒绝平庸,及其创新创业文化特色——知识密集度高、产政学研良性互动、人才多元化流动化、正面激励、敢于冒险、容忍失败、不迷信权威、扁平化管理、改变世界的情怀,以及开放诚信的商业环境、专业完整的风险基金和职业服务等等。提及“容忍失败”,他特别强调,做科研没有失败一说——即便不成功,科研过程所留下来的客观记录也是一种贡献。正如爱迪生所言,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明了几千种不工作的方法。而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修正,尝试错误能让人更接近成功。

122393

▲ 硅谷创新历程概览

      作为 “中国硅谷”的深圳,应如何保持动力并继续创造奇迹?刘科启示大家,要建立起创新的文化——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投入创新的人获得回报,反哺创新环境的建立;充分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造就创业者的栖息地。随后,他从产、政、学、研四个方面对创新机制的具体影响因素进行剖析,提出只有创新型企业家能把产、政、学、研链接起来,把知识转化为技术和产品,是创造价值的核心人物。他还讲解如何应对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非技术性挑战,如何为创业成功增加筹码,强化企业竞争力,并通过洛克菲勒建输油管道、福特汽车王国的案例介绍,加深大家对创新创业的认知。

      最后,刘科指出,地处“中国硅谷”深圳,作为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南科大,肩负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的使命。应运而生的创新创业学院将积极响应学校规划,聚集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统筹协调全校创新创业教育,链接深圳的创新企业,打造国内甚至国际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学院正在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创新创业的建设范围,包括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的培养,未来企业领袖的培养,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以及行业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和校企联合实验室的建立等。希望全院师生心怀使命,上下一心,砥砺前行。

132453

▲ 创新创业启示


      课后,同学们反响热烈,不约而同地记下了本节课的收获。至此,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


听听大家的收获~

29735

      今天刘科院士给我们上了创院第一课,刘院士通过新冠肺炎谈起,在如今自媒体时代,增加自己判断能力是一位具有科学精神研究生最基本的素养,能够自己排除焦虑情绪也是我们共同成功抗疫的重要手段。科学精神在于对事物的正确判断,同时,无论我们将来是科研还是去创新公司上班,科学方法论和创新方法论都需要我们共同学习。摸着石头过河就是容忍失败,硅谷不是规划出来的,深圳也不是规划出来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是需要不断有热情的人才们填充进来的,而我们就应该属于这样一批人。谢谢刘科院士的分享,让我们对创新创业这四个字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 2019级研究生 程玉

24848

      院长在硅谷创新案例的讲解中为我们展现了创新思维对企业、对科技人员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身为创新创业学院的研究生,在学习历练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创知、创新、创业”涵义的理解是居于重要地位的。

      在团队中以创新文化为导向,从硅谷的科学精神中学习,为中国硅谷、大湾区建设贡献创新智慧;同时,也要容忍创新的失败,硅谷和洛克菲勒公司的案例中也都有传达了坚守的重要意义。

      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和著名学校、企业的合作为我们学生科技创新、科学管理等提供了巨大的平台,这无疑为我们创新意识的培养与企业管理模式的认知有着非凡的帮助。


—— 2018级研究生 李铁

  END  

图 文 |  行政团队

时 间 |  2020 年 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