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2019 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讲

230855


★★★

创新创业学院 2019 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讲

★★★



       2019 年 9 月 30 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9 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讲。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在荔园 1 栋 203 教室为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带来本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道路》。

▲ 刘科开讲思政理论第一课

       从当前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和英国脱欧问题出发,刘科指出当前问题的实质皆源于经济。中国历经改革开放 40 年,成功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对西方经济构成了一系列挑战。回顾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遭遇到了西方系列从经济、军事、技术等全面封锁,但这种“困局”并没有压垮中国,而是造就了中国一批批自力更生的科学家、工程师、发明家、经济学家等等,他们从中国的实际问题出发,努力突破重围,迎来改革开放,不断刷新中国乃至世界纪录。短短 70 年时间,中国已经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六分之一。


       刘科提出,为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能成功?第一,战略决策要有长期发展的视野。第二,决策必须是国家战略,而非利益集团的私利。中国的道路,中国的体制,一方面保留计划经济的体制,有社会稳定性;另一方面开放特区,引进新的科技和管理,这样就能够兼顾社会的创新和稳定性,这决定了我们的国家战略是基于国家利益的长期政策,比西方具有更强的优越性。


       当今形势,决定胜败的不是资本的多少,是学习的速度。即使美国、欧洲在创新方面领先,但中国的学习速度高于西方的创新速度。当今中国具有规模大、品种多、产业集群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4737345 

▲ 学生认真聆听


       最后,刘科寄语全体同学:在祖国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紧紧跟随国家步伐,努力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