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 健康创新

2019年3月8日下午,应刘科院士的邀请,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盘古智库联合发起人陈秋霖博士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健康中国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的讲座,分享了产业创新对于世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健康产业的创新方向。讲座由化学系翁力教授主持。

陈秋霖博士主要从事健康经济学和卫生政策、老龄化和社会保障、电子商务和信息经济方面的研究。他首先提出“大国崛起的根基是产业创新”,并以时间和空间为轴线、通过分析世界典型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特点来论证这一观点。紧接着又对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发展的特点进行了讲解,各个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发展需求和推动主体,而今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创新来助力。


171603

陈秋霖博士于南方科技大学第一科研楼报告厅进行讲座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健康已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主题,而健康产业也将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陈秋霖博士从健康产业方向的必要性、对于强国的重要性以及目前我国政府对于健康产业的重视程度,引述出“健康中国战略”,进而指出这个战略中创新的关键点——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

结合其丰富的研究经验,陈秋霖博士就健康产业的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当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不断涌现出互联网+医疗的创新模式,而由于医疗的特殊性,监管制度的创新也在不断调整以适应整个战略的演进。陈秋霖博士指出了在这整个创新过程中的挑战,以及需要考量的各方面维度,以实现良好的闭环和再发展。


161415

翁力教授总结并向陈秋霖博士致以感谢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现场学生就健康、创新等方面踊跃提问,陈秋霖博士予以耐心回答,并就本次讲座主题向师生们抛出了几个颇具价值的关注点,希望能够拓宽思路、激发大家持续思考。


147751

现场学生积极提问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