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2020届工程硕士毕业生就业座谈会

       2019年11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于慧园2栋201会议室举办了2020届工程硕士毕业生就业座谈会。参与座谈会的人员包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许嘉桐老师、工程硕士教育中心的李燕萍老师和2020届工程硕士研究生代表。

座谈会现场 


       首先,许老师总体介绍了我校学生的就业、升学情况,秋招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简历制作的经验技巧等。她告诉大家,在选择就业去向时应该综合考虑个人偏好、个人专业方向、平台大小及成长性等多方面因素。此外,她还着重指出,就业前几年最重要的事情,是习得并形成自身职业方向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因而,在选择就业方向时应当以此为重要的参考因素。

许嘉桐老师分享经验 


       随后,同学们在现场就亲身经历的就业择业问题,与老师和其他同学展开了积极踊跃的交流。


- 同学 A:

老师,怎样应对来自 HR 的压力面试呢?

- 老师:

根据我个人以往的经历,HR 压力面试的目的是观察应试人在压力环境下的反应。
HR 主要考察面试者是否有长期留在本团队的意愿,以及面试者是否具有在压力状态下冷静思考的能力。
因此,作为面试者,应当以体现自身在这方面有较高素养为第一要务。

- 同学 B:

老师,想问问跨专业就业。非计算机金融专业学生,如果想向这个方向就业,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 老师:
计算机金融专业的 offer 有较高的平均薪资,但也因此有较高的竞争强度。大家在选择是否往计算机金融方向就业时,一定要客观考虑自身的实力,比如是否有对应证照的准入门槛等。
找工作应当多撒网多投简历,但也不要在机会明显不大的方向上耗费太多精力。

- 同学 C:

老师,我希望毕业起初几年在一线城市打拼打拼,但最终还是想回老家发展,您有好的建议吗?

- 老师:
如果未来很大可能是回家乡发展,那么当前选择工作时,就应当考虑对口职业在老家是否有合适的岗位。
不过,如果是 IT 行业,更多的工作机会可能还是分布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

- 同学 D:
老师,是就业还是深造读博,这个问题困扰我一段时间了,您能给点指导吗?
- 老师:
读博的话,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读博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想逃避就业,那读博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读博后就业面更窄,转行也很难。
因此,一定要综合分析自身各方面条件,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科研及相关工作,未来的就业规划是什么等等相关问题,然后再去考虑读博的可能性。

       交流过程中,部分已收到聘任信的同学也分享了他们找工作的经历,有通过实习获得转正 offer 的,建议大家多争取一些实习机会;有投递 60 多份简历,奔波多个城市参加面试,最终斩获数个 offer 的,鼓励大家更拼一点;有结合专业提前锁定目标企业,进入后再申请调整到合适自己的岗位等等。

       座谈结束前,许老师还分享了校内外的若干就业活动及获取就业信息的途径,并建议大家在找工作时应当保持信息互通,多与周围也在寻找就业机会的同学、及已就业的师兄师姐交流,以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信息和机会。李燕萍老师最后进行总结,提出大家应该充分利用学校就业资源、学院业界导师和实践基地等业界资源、师兄师姐以及同学的信息资源,积极发布个人动态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和帮助,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充分的准备,为自己的理想工作而努力。

       本次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