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举办工程硕士首届毕业成果展

        2019年6月21日,南方科技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首届毕业成果展在图书馆110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成果展由创新创业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办公会成员、总会计师叶秦,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以及近百位校内外导师、业界人士出席,共同见证我校2019届工程硕士的累累硕果。本次成果展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邵理阳主持。

476818

郭雨蓉致辞

 郭雨蓉首先向2019届工程硕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悉心指导的导师们表示衷心感谢。郭雨蓉介绍了我校设立工程硕士项目、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时代背景和地域因素,并对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郭雨蓉表示,希望继续做好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紧密连接、拓展高校和业界的资源,探索培养人才的路径,形成共识、共谋发展,为深圳市培养一批既有科学技术、又有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最后,郭雨蓉诚挚祝愿我们的毕业生们带着南科大的烙印,从深圳走向大湾区,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457285

刘科致辞

 刘科祝贺创新创业学院首届工程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感谢导师们的辛勤付出。刘科介绍了创新创业学院的建院背景、理念和使命,并明确提出将继续秉承建院初衷,致力于工程硕士培养、创新创业通识教育、未来企业领袖与接班人培养、工业研究及高科技创业企业孵化,支持深圳的地方建设。工程硕士项目是南科大和深圳的高技术企业及企业家链接的桥梁之一,刘科邀请行业资深专家担任我们的业界导师,欢迎掌握核心技术的优秀企业与南科大合力发展,将影响力辐射至整个深圳、大湾区、中国乃至全球。最后,刘科祝愿毕业学子们继续发扬创新创业精神,成就自我,逐梦世界。

 417859

邵理阳总结汇报

 邵理阳对创新创业学院和研究生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首先,邵理阳介绍了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构成模块——工程硕士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随后,向观展者展示了建院以来的主要教学成绩——学位授权点资质突破、工程硕士培养资源统筹、导师模式积极探索、师资队伍日益壮大、课程体系不断创新、生源质量逐年提升、首批就业去向良好、通修通识活动精彩纷呈等。最后,公布了创新创业学院首届工程硕士分布于八个专业的64项毕业作品名称,并欢迎其中8项作品进行现场汇报。

 571511

部分毕业成果汇报

 本次共有8名同学依次上台进行成果汇报,展示了极具特色、且贴合生活和生产需求的典型作品。包括制备强度高、生物相容性良好的大块超细晶医用钴基合金,结合人体行走肌肉做功特性设计的可调弹性背包等作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以及韧性好且无毒无害的新型各向异性导电胶的研制,透气模具钢的激光3D打印和增材制造等作品,有效推动工业发展;还有抗腐蚀性能强、可稳定用于解决底泥污染的高性能陶瓷膜,通过沙盘实现地形渲染、流体模拟、季节切换、天气特效和灾害模拟等场景的各类作品,致力环境友好。

经在场嘉宾评选,最终李干同学的Development of Semi-solid Slurry Making Process and Equipment of 7075 Aluminum Alloy汇报获得一等奖,另外7位同学的汇报也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并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825786  

墙报展示现场

35512  76335 43704

实物展示

本次成果展采用墙报展示和实物观摩两种呈现方式,在图书馆走廊共展出64项作品。从研究背景到成果未来应用展望,从高分子粉末3D打印机的开发到无人机载仿生双臂机器人的设计,从基于评分聚合的决策方法到基于量子点的Micro-LED彩色化研究,从城市污水厂污泥预处理及好氧消化研究到飞秒激光表面微纳加工等等,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1146331

优秀业界导师

 本次成果展还邀请了5位优秀业界导师,他们积极与学术导师联合,指导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科研训练及论⽂撰写等环节,实现“在创新中培养⼈才、在⼈才培养中再创新”和“产学研互相促进、协同发展”。通过校企联合,有效促进了先进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应⽤,同时培养了⾼端创新创业⼈才,充分围绕创新链去组织和提升⼈才链。

616232  907721

优秀工程硕士成果

 业界导师为本次评选出来的优秀工程硕士作品进行颁奖。

1451879 987347 1299706

实践教育基地签约

 在本次成果展中,邵理阳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签约代表,分别与三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包括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卫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协议。企业的实践教育基地在工程硕士培养环节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为拓展与校内产学研机构的有机合作、以及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467178

嘉宾合影

 本次成果展为南方科技大学2019届工程硕士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科研实践水平和学术能力的机会,成功调动了其他观展学子参与毕业设计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反映出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的卓越成效。此外,本次成果展也为现场参展的业界代表们提供了一个充分了解南方科技大学、了解工程硕士(“创新英才计划”)的机会。我们相信,南方科技大学与工业界会有更紧密和辉煌的合作,为深圳市、大湾区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