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讲堂 | 在历史的转弯处——以大历史观理解中国、做多中国

       今天管清友先生给大家带来的讲座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中国经济的历史进程,现实选择以及未来发展。讲座以丰富的数据和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165493

管清友先生做报告

        首先,管清友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飞速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虽然在增长的道路上先后经历了几次经济波动和贸易摩擦,中国仍然连续25年保持了7%以上的经济增速。然而,没有不老的奇迹,在前进的途中,调整与改革难以避免,中国进入了经济的下行过程,这带来了企业盈利减少,就业压力增加,股票价格波动等各种影响。


       
随之而来的,就是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如何进行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选择。管老师以日本和韩国的两个案例作为对比,说明正确的政策选择,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状态的变化,以及人民精神面貌、心理状态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未来的展望中,管老师分析了中国现有发展模式下的优势,例如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数量巨大的潜在群体,无人能及的中国式勤奋,弯道超车式的聪明好学等等,种种优势表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仍然处于上升时期,空间与潜力并存。而事实也向我们证明,颠覆式的技术、模式与产业等,都是中国发展强大的依托。例如中国的5G技术,高铁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等,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这次的讲座中,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环节——管清友先生被聘请为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业界导师,刘科院士为他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209747

聘书颁发

      “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iLEAP)”是在中国经济转向创新驱动的历史节点,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携手巴黎HEC商学院共同发起“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并获得松禾资本鼎力支持。该项目旨在传承改革开放四十载累积的中国经验,凝聚回流祖国科技创业的海归力量。依托南科大强劲的科研实力、融合中外顶级商学院的教育理念,“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将以“科技引领未来、资本承载梦想”为理念,致力于培养立足大湾区、影响全世界的新—代企业领袖。

       今天的问答环节中,南科大的同学们热情高涨,提问涵盖文化产业、经济投资等各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大讲堂吸引了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如政府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影视产业出品人等,就自身行业的问题也与管清友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探讨。对于大家的提问,管老师都认真的给予回答,提出了个人的观点及建议,给大家带来深刻的启发。


嘉宾简介

169340

       管清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知名青年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人,民生证券原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2017年创办独立的第三方金融资本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同时担任美的集团独立董事、南华期货独立董事及多家机构和政府的金融顾问或首席经济学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现为国情研究院)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宏观处处长、调研处处长。还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财政部财政改革发展智库特约专家、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学术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汗青研究院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