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沙龙|超级卡车的研发前景

 2019年4月3日下午,我院第4期创院沙龙在慧园2栋201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我院刘正白教授为主讲人,为大家分享“超级卡车的研发前景”,吸引了相关专业近20位老师参加。


60188


沙龙现场

 

刘正白教授介绍了超级卡车研发的历史和现状,并展望了超级卡车的发展前景。详细论述了超级卡车涉及到的主要科学问题,包括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以减小风阻影响,涡流耗损,发动机燃烧系统改进以提高效率,控制系统与多种传感器应用相结合以优化发动机、变速箱、后桥、及整车的管理,排出的废气能量回收等。相关的研发技术主要有,动力涡轮技术,温差发电技术,朗肯循环技术,摩擦阻力减小技术,以及各种电动附件提高效率技术,各种汽车轻量化技术以及运输管理等,为我国汽车工业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沙龙期间,与会老师积极讨论、深入交流,结合个人专业背景和研究经历,从技术研发、政策指导、市场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想法和思路。最后,几位老师针对尾气排放检测传感器的研发进行了充分探讨,刘正白教授指出该传感器目前依赖进口,价格较贵,如果能国产化将会有很大的市场应用前景。


 至此,本期沙龙活动完美落幕,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7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