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的“风口”与“窗口”

       2019年4月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应邀做客创新创业大讲堂,为南方科技大学师生以及深圳市各界人士带来了主题为《创新创业的“风口”与“窗口”》的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主持。


       吴晓波教授主要从事以竞争战略与技术创新管理为核心的研究工作, 同时在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战略、信息技术与管理变革、包容性创新、大数据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进行开拓性的研究。

1404421

吴晓波教授做报告、刘科院士主持



01   赠 书 仪 式


       讲座第一阶段,吴晓波教授现场向南方科技大学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个人作品《全球化制造与二次创新:赢得后发优势》。

854716

吴晓波教授向南科大赠书



02   讲 座 环 节


       讲座第二阶段,吴晓波教授以《创新创业的“风口”与“窗口”》为题做报告。当今社会经历着方方面面的重大变革,不少企业抓住“风口”顺势而为,一部分获得成功,而另一部分则面临淘汰。吴晓波教授指出,获得成功的那一部分始终离不开基于科学理性和求是精神的创新创业,中国经济亦是如此。从历史上三次工业革命的产业“风口”展开,吴晓波教授为大家列举了近期关注到的一些“风口”与“窗口”,逐个分析其中的价值点和风险点,并适时穿插正反面案例让大家理解科学技术对于创新创业的关键性。


       随后,吴晓波教授引述出“范式”这一概念,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提出——以科学的眼光分析寻找“下一范式”,以全面的视角进入“范式转变期”,通过“非线性打击”实现从追赶到超越,塑造下一轮发展的窗口,赢得下一轮的发展。教育行业也是如此,现在世界顶尖的大学都在不断探索各种模式的创新。


       进入讲座问答环节,现场听众们热情高涨,结合主题积极提问,吴晓波教授耐心地就每个问题给出了个人观点和建议,极具启发意义。


1359440

现场讲座与提问环节




嘉宾简介


149331


       吴晓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评议组委员、英国利兹大学Smiths讲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创始成员、中东欧及中亚商学院联盟(CEEMAN)副主席等。


       吴晓波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三育人”先进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及浙江大学教书育人标兵;获省部级奖10余项。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吴晓波教授多年来积极从事以竞争战略与技术创新管理为核心,在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变革、包容性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开拓性的研究,提出“二次创新管理”理论,其专著《全球化制造与二次创新:赢得后发优势》,获浙江省和教育部优秀成果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重大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等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