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讲堂|你需要知道的香港

2019年3月22日下午,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原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王凤超应邀做客创新创业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关于香港的几个主要问题——你需要知道的香港》的讲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主持讲座。

 165748

王凤超先生作报告

 147426

刘科院士致欢迎词

王凤超先生从英国历史学家斯图尔特·莱科克(Stuart Laycock)关于英国侵略他国的研究数据开始,介绍了英国“以商立国”的经济理论和不断对外扩张的历史原因,进而讲述到英国缘何远洋来到中国,再到贩卖鸦片、发动战争、订立不平等条约、逐步占据香港。通过历史事实回顾和档案资料分享,香港的近代史跃然眼前。

对比这段历史,王凤超先生将话题转回现实,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进一步分享了香港回归后的发展历程。首先以联合国将香港从殖民地名单中删除一事为据,指出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同时强调了关于“主权”的正确表述。紧接着,以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的产生办法为例,介绍了广受关注的香港民主发展问题。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如香港本土通讯社定位、自由党立场、2015政改投票事件、香港和大陆的融合、如何面对大湾区战略等,王凤超先生非常耐心地逐个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讲座虽然结束,大部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期盼王凤超先生的下一次分享。

 198473

现场学生积极提问互动



嘉宾简介

40029

王凤超先生曾任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预备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全国政协第十一届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他一直致力于促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与合作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