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鹏 讲席教授 重大科学仪器

53227

俞大鹏

讲席教授

重大科学仪器创新中心

E-mail: yudp@sustech.edu.cn
个人主页


      俞大鹏,男,1959年3月16日出生于宁夏中卫。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准一维纳米结构与低维物理”项目支持;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院士。


研究方向:

量子材料

量子输运

量子芯片

 

学习经历:

1978.09~1982.07:上海华东理工大学, 学士;

1982.09~1985.07: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士;

1989.11~1993.10:法国南巴黎大学(Orsay)固体物理实验室,博士;

 

工作经历:

1993.10~1995.07:中国科学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博士后;

1995.09~1999.07: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1999.09~2016.05: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2016.05~至今: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物理系讲席教授

 

荣誉与奖励:

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200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文与物理学科第一名);

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院士;

2016年:获得中国真空学会最高奖。

 

学术贡献:

   俞大鹏院士长期从事纳米线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为我国纳米线材料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1)、率先发展了催化剂引导下的 纳米线可控制备技术并制备了硅和金属氧化物纳米线材料, 解决了规模、可控制备纳米线材料的难题,开启了国际半导体纳米线研究的新纪元;(2)、深入揭示了纳米线材料特有的系列与尺寸和表面密切相关的光电和力电 耦合等新颖物理现象;(3)、系统发掘了纳米线材料的若干重大应用特性如场发射性质等,发现了若干重要的纳米线器件效应,发明了一系列纳米加工与精确操控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含多项国际PCT专利),引领了半导体纳米线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基于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俞大鹏院士共计发表300余篇论文,含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B、Applied Physics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顶级专业刊物论文100余篇,被同行参考他引一万余次,h因子为68。俞大鹏院士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04年度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世界著名出版公司Elsevier发布的2014、2015年度在全球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 (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俞大鹏院士连续进入“物理与天文学科”前三名。

       俞大鹏院士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部分毕业生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IT、UCSD等名校 教;被评选为第二届北京大学研究生“十佳导师”荣誉称号。俞大鹏院士还担任《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等国内外学术刊物编委;他还兼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真空学会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