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研讨会

2016年12月4日,由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创新创业学院举办的“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研讨会暨机械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深圳紫荆山庄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黄臻,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民用飞机研究中心等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我校校长陈十一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主持。

580915

陈十一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南方科技大学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成立,学校的使命是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南科大召开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希望专家学者们能为深圳的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支持我校机械系的发展,为机械系的未来规划建言献策。

黄臻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深圳作为第一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创业区,以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为创新中心为目标,明确提出了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发展方向,最终目标是在2025年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排头兵,提升为国际制造力强市。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作为新型的创新科技核心技术,在深圳大力发展有助于提升深圳的国际竞争力,在国家的行业发展中起到领航作用,希望参会的专家们积极支持深圳的行业发展,提出指导性、引领性的建议和意见。

研讨会上,李培根院士分享了智能制造若干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卢秉恒院士从航天航空制造的角度阐述了航天件制造技术;雒建斌院士介绍了微纳智能制造的方面的研究内容与成果。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王晓红主任、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周世杰代表航天科技集团针对航天领域智能制造面临的技术需求和挑战做了阐述。我校创新创创业学院罗琳副教授就我校创新发展作了介绍。

12月4日下午,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单肖文教授主持报告会议。刘宏教授、高峰教授从空间机器人方向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北京民用飞机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张嘉振、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张定华教授从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方向作了精彩阐述;王西彬教授、朱强教授从智能制造精密加工方向作了详尽的介绍。各位专家围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的前沿核心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12月5日上午,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朱强教授主持主题讲座和小组讨论。单肖文教授、杨双华教授、融亦鸣教授先后对航空航天、传感技术、智能制造创新等方向作了报告,探讨了深圳在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中的发展潜力与挑战。

李培根、刘宏、张定华、王西彬及高峰等专家参加了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战略指导委员成立大会及第一届年会,融亦鸣系统地介绍了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兴建以来的专业构架和主要规划,之后会议围绕创新教学计划及重点发展的科研方向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将南科大机械系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核心技术研发基地。